婚礼·仪式感·游戏

图像 “https://i0.wp.com/farm1.static.flickr.com/158/330920730_b46d20d854_o.jpg” 因其本身有错无法显示。

  参加一个婚礼,去晚了,进门听到一阵哄闹,只见两位仿佛刚从婚纱照里跳出来的新人站在台上(那酒楼有座小戏台),正转着圈的做出接吻动作。为什么要表演这种技能,我不知道,虽然略嫌庄重不足,不过场面喜乐有余,于是一起用力拍了几下巴掌。坐下后踅摸了些花生瓜子扔进嘴里,吐出几句闲扯言语,那边证婚人便上了台,婚礼进入了关键程序。伴随着回荡在酒楼大厅的司仪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声音,新郎新娘开始做出各种规定动作(不过刚才的动作也肯定不是自选的……),饭桌边的众人都肃穆了神情向他们望去,渐渐的,我觉得自己被某种东西感动了。后来我想起来,那种东西叫“仪式感”。
  “仪式”一直是什么社会学人类学符号学等等的重要研究对象,“仪式感”则更像一个近年来生造出的词,反正我查不着它的出处,却又不时在各种场合见到它。我估计这是因为现代生活中正经八百的仪式已经越来越少,需要装模作样的时候却越来越多,所以有了这个词。丹尼尔·贝尔说仪式是对神圣的戏剧化表现,人们需要平淡日子里有一些神圣色彩和戏剧成分,为此才会做一些具备“仪式感”的事。而这类具备“仪式感”的事情,通常有严格的规则和明确的“装假”内容,倒很接近游戏的特征。就像贡布里希在《游戏的高度严肃性》中说的:“一开始可能是严肃的惯例或规定,后来变成了装假和做作,变成了一种游戏。”
  从仪式感扯到游戏,还因为伯明翰中心的斯图尔特·霍尔曾著有一本《仪式抵抗:战后英国的青年亚文化》。该书描述分析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青少年中流行的“亚文化”(那些甲壳虫时期被视作离经叛道的玩意现在人们已经习以为常),并将其称之为文化反叛的“仪式”。那么,我们现在面对的那些“问题少年”、“网瘾患者”,是否也不过是把沉溺网络游戏之类当作一种具备“仪式感”的叛逆与颠覆行为呢?

1 responses to “婚礼·仪式感·游戏

  1. 基本都差不多…这下半年参加好多个婚礼啊…..受不了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