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过时

  周末回到自己的房子,在屋角的纸箱里翻出一大堆日记、信件、证书以及习字练画写诗写小说用的本子和稿纸。这些十几年前的东西仿佛是属于另一个人的,让我想起了很多原本以为不该忘记也不会忘记的事情。差不多从接触互联网之后,我就远离了这些物件,还有那些钢笔毛笔、那些Faber-Castell绘图笔、那些石章、石料和刻刀、那套云子和棋盘,甚至那只被遗弃的吉他……
  无论作为工具还是消遣,电脑和网络都比那些东西方便得多,不过,也似乎很容易让人变得懒惰和贫乏。如今SNS和“微博”泛滥,更是轻易地将人们在网上的所想所为切割成漫无条理的碎屑。收拾起旧物与往事,我不禁自问:倘若再过十年,我在我的电脑硬盘里、在各个网络服务器的空间里,都能找到些什么玩意?
  曾经对那些将博客当作个人日记的人很不以为然,但现在我的想法变了。在博客里写日记没什么不好,博客便利的归档与检索功能会在日后体现价值——对普通个人用户而言,孤芳自赏顾影自怜敝帚自珍反躬自省都有其价值。尽管现在博客被普遍认为“过时”,但我越来越觉得,追互联网的时髦,那是评论家与创业家才干的事,我还是继续过时好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