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纪念

  做完上期杂志没几天,突然得知迈克尔·杰克逊的死讯,一瞬间我心里的感觉就像杰克逊著名专辑Thriller的名字,“颤栗”了一下。
  如果不是今年4月的一则新闻,我已经很久没有关注过杰克逊的动向。当时美国朱利安拍卖行将原本计划拍卖的杰克逊私人物品陈列于贝弗利山庄向公众展出,其中大量的游戏机台吸引了我的视线——没想到杰克逊如此喜爱电子游戏。
  更没想到的是距离7月开始的全球复出巡演不到半个月,杰克逊竟然撒手人寰。这时候,我突然想起在我的中学和大学时代,我和我的同龄人曾经那样的迷恋杰克逊的音乐与舞蹈。虽然后来有更多更新的明星交替登上流行舞台,虽然杰克逊的名字渐渐只出现于娈童、整容之类的丑闻报道,虽然我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他,但在6月26日重新听起杰克逊的歌时我才知道,有些人是记忆星系中的坐标点,或许一度暗淡无光却永不泯灭,他们拥有抗拒遗忘的力量。
  于是我一边听歌一边收集整理资料,试图做一个小小的专题来纪念这位流行之王。不过,以杰克逊为主角的游戏只有世嘉的MoonWalker,其余几款游戏中他以配角或者干脆是丑角的形象出现,这有点令人失望。《魔兽世界》里暗夜精灵的太空步是暴雪向杰克逊的致敬,《侠盗猎车手》和一些音乐游戏中使用了杰克逊的歌,杰克逊与游戏的关联基本仅限于此。
  把目光投向杰克逊的游戏机收藏,会发现昂贵的世嘉R-360,不常见的街机版《超级马里奥》,各种各样的赛车、射击、格斗、音乐街机,乃至任天堂著名的失败作品Virtual Boy。这114件藏品收录在朱利安拍卖行的在线图册中,pinsane.com网站还专门为其制作了生动逼真的3D陈列馆,足以让玩家一饱眼福。
  杰克逊的这些游戏机起初摆放在他的私人庄园里。这座庄园有游乐场、人工湖、电影院和动物园,像一个童话世界,它的名字取自杰克逊最喜欢的小说《彼得·潘》中那座能保持年少纯洁的小岛,叫“永无乡”(Neverland)。据说在某些夜晚,杰克逊会独自一个人乘坐旋转木马,或许,他也曾经一个人默默把玩那些游戏……童年严重缺失关爱和娱乐的杰克逊,在成为天皇巨星后依然痴迷卡通和游戏,内心深处渴望自己像小飞侠一样永远不会长大;但一掷千金买来的玩具、漫画和游戏无法治愈心灵的创伤,他总是被媒体称作“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人”。
  当把杰克逊当作一个游戏玩家来看待时,我终于理解了他的乖张和寂寞,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永无乡。

  Michael Jackson

1     Man in the Mirror
2     Beat It
3     Billie Jean
4     Earth Song
5     Bad
6     I’ll Be There
7     Thriller
8     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
9     We Are the World
10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11   Heal The World
12   Will You Be There   
13   Remember The Time
14   Rock With You
15   Smooth Criminal
16   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
17   Black or White
18   You Are Not Alone
19   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20   I Want You Bac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