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紫微的价值观

  《三联生活周刊》年初第4期的封面故事是《王朔的思想武器》。王朔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有一法国总理,是社会党的总理。记者问他:‘你觉得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吗?’他说:‘不是。’‘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价值观可以输出。’”
  第二次听到类似的内容便是通过胡紫微之口了。她说这是法国某外交部长的话。我简单查了查,有过相似言论的法国人大概是前法国总统德斯坦(Valery Giscard d’Estaing)。他2005年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说:“中国人与我们西方人不同,并不是价值观的输出者。”
  从大约十年前看《北京特快》开始,我便喜欢这个语速特快的胡紫微。后来看过些她主持和制作的其他节目,觉得她是北京电视台里最好的女主持人之一。不过虽有能力,却被压制,虽有魅力,却被抛弃,胡紫微的运气够衰。
  对突发事件和新闻热点,谷歌热榜“上升最快关键词”的反应速度明显强于百度风云榜。现在,张斌、胡紫微、裴新华、陆幽等人名以及另两个毫无关联的名字(柴静、唐小燕)占据了前50名的大半席位——由此可见,我们大家是多么无聊,多么八卦……不输出价值观,是因为确实没有什么价值观。

9 responses to “胡紫微的价值观

  1. 最近的搜索引擎网站好像确实挺好玩儿,比如下面这组年度搜索热词的对比:
     
    中文10大“什么是”(据百度)

    什么是基金           
    什么是权证         
    什么是股指期货         
    什么是股票         
    什么是电子商务         
    什么是爱         
    什么是3g         
    什么是企业文化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什么是oem
    英文10大“什么是”(据Google)

    what is love
    what is autism
    what is rss
    what is lupus
    what is sap
    what is bluetooth
    what is emo
    what is java
    what is hpv
    what is gout
    也许中国人的问题不是有没有价值观可输出的问题,我是说,中国人现在并不关心什么价值观,呵呵~~

  2. 关心价值,而不是价值观

  3. 兄弟 新年快乐! inn6

  4. 胡紫薇很可怜好不好,虽然她太不理性.
    中国人的价值观都是被内些恶心的电视剧影响的,当然什么环境造就什么人,大家都理解吧我就不点名了啊省得明天地球上找不到我这个人了

  5. 不可妄自菲薄,我们当年还输出革命呢,怎么到今天反而连价值观都没法输出了?你跟着别人后面说自己没法输出价值观,盲从就很有意思吗?

  6. 可惜了胡紫薇。。。很喜欢她的主持风格

  7.                   浅论胡紫薇行为的积极意义

                          ——–兼与袁岳商榷 

     

                                   
    作者:   穿过北美

     

        看到袁岳等人的关于胡紫薇的文章,流传挺广。  我更希望更多人看到胡紫薇事件的积极意义,希望胡紫薇事件能够促进国人对价值观的思考。以下我对袁岳文章里的4句话提些看法:

     

    1.                       
    胡女士冒着玉石俱焚的危险,振臂一呼,号召中国人认真学习法国总统的名言,争取向世界输出价值观。

    我认为胡女士是有勇气的人,至于选择的场所是否正确可以探讨。但选择其他的地方有用吗?网站偷偷的发个贴或像绕颖对赵忠祥那样开个新闻发布会?很快久被和谐掉了。中国这么有勇气的人太少了
    。否则,金元清几个游牧部落就能征服中原? 几个日本兵驱赶大群的中国人?几个独裁者就能够把中国祸害几十年?尤其她谈的内容不只是抱怨和委屈,提到了国人的价值观, 说明一部分中国人开始思考不应该只知道利用廉价劳动力输出廉价的货物,开始考虑精神建设了。国民开始和发达国家比较了精神了,注意,不是和印度这样的“大国“比较,而是发达国家。国家也开始行动了,例如孔子学院。   

             

     

     

    2.在加州,学区好的都是因为中国人多,他们的小孩能把该校的平均成绩提高好多。

     

       我对加州的学区没有研究,大多数中国人是在美国是新移民和少数民族,比当地的名校的历史也短的多。中学如此,大学就更不用说。不少中国人选哈佛,MIT,但好像不能说波士顿成为教育名城因为中国人多,或者因为中国人多把哈佛,MIT研究成果或平均成绩提高好多。在美国,我听说不少中国人,包括大牌教授,是为了孩子选学区买房,估计这些学校比大多数中国人在当地的历史都长。我觉得,“因为中国人勤奋,对名校和学区声誉巩固和发展有贡献。”更准确和符合实际。道理和在中国一样。

     

    3.“中国人在海外还有一个形象,就是由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为代表的功夫。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最有影响力的价值观就是以功夫片为代表的以小胜大的勇气。”

    我对中国人在海外形象没有研究。功夫可能是一个,但平时感觉中国人在海外形象挺多,除了勤奋,还有神秘的亚洲文化,不团结,窝里斗,餐馆老板,唐人街很脏等。现在教韩国跆拳道的会馆到不少。

    基于日常观察,我个人不同意
    “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最有影响力的价值观就是以功夫片为代表的以小胜大的勇气。” 或者提供相应的证据。

     

    4.“如果胡女士觉得,输出不了价值观就抬不起头来,那世界上95%的国家大概都抬不起头来。”

      我认为世界上95%的国家都不要想输出价值观,但也不要抬不起头来。多研究和学习别人的价值观,提高国民的生活和素质。

      况且我看录像,考虑到胡应该是挺机动的,她的意思从积极方面理解:“中国希望成为一个有正面影响力的大国。”
    也许是许多人的梦想,言论相当正面。“如果中国希望成为一个有正面影响力的大国,(不但经济要提升,)文化和价值观也要提升,(不要成为一个堕落,只讲钱,不讲是非的国家),最后才能输出价值观。”我认为胡女士是正面的。尤其在激动地情况下,还是一位相当有见识的女性。

     

      

       另外,我支持袁岳文章引用的金斯的理论的部分:“按照道金斯的理论,价值观就是一种能够自由传播的Meme。它是否能够被输出,取决于这种价值观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一个国家强大了,人民幸福了,自然会有人向你学习。否则的话,即使你死乞白赖求人家学,甚至拿着枪逼人家学,人家也不会学你。“

    一句话, 我更希望更多人看到胡紫薇事件的积极意义,希望胡紫薇事件能够促进国人对价值观的思考,也就不枉费“胡女士冒着玉石俱焚的危险”所做的贡献了。

  8. 一個
    沒有言_論__的自__由
    的地方自然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如果台灣有"央視"這樣的「國家機器」頻道,早就被丟雞蛋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