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不止一次的经过长安街,把车停在东单和北京站口之间的新闻大厦脚下,然后在一旁那座名叫“光彩大厦”的烂尾楼边失魂落魄的徘徊上一阵子。这里原先的地名是西裱褙胡同,1998年拆迁之前,我在这条胡同先后住过十几年的时间。
  不知道北京已经有多少条胡同悄然消失,但看了闹闹的博客,我知道北京有超过300条的胡同正在消失。我想我必须赶紧去趟大栅栏,没准现在都已经看不见什么了……大学毕业后我去旅游局的第一项工作是参与前门全聚德烤鸭店新店的现场施工,待在大栅栏鲜鱼口一带足有小半年光景。那会儿在工地办公,在“天兴居”炒肝店旁边的一家宾馆休息,吃遍了附近的各种老字号……虽然有回忆有情结,但我并不喜欢那边狭窄的胡同、破败的房屋和凌乱的店铺,我觉得住在那里的人们也没有理由喜欢。拆就拆吧,保留文化遗产和古都风貌不等于保留那些年久失修的破房子;更重要的是几十年来漫无章法的胡拆乱建,导致北京现在基本已经没有保留大片胡同的余地和可能。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用自己的方式去记录和怀念。
  去年在一个恶搞高考作文题的专题里,我写了一篇《北京的符号》:

  这个清晨,我拖着沉重的脚步离开了细雨霏霏的菲拉斯。胡同里雾气氤氲,隐约只看到墙壁上一连串的“拆”字,白色的灰浆尚在缓缓流淌。我推开院门,绕过影壁,街坊张大爷面色凝重地立在院中,头顶上漂浮着一个硕大的惊叹号。
  “大宝,你终于回来了!喔!”
  “大爷,果真要拆迁了么?”
  “是啊,胡同里贴了通知,拆迁办在四号院设了办公室,可以去咨询。”
  我转身出了院子。胡同斑驳的墙壁上,白色的“拆”字外面画着白色的圆圈,刺得我双眼酸涩,周围影影绰绰的,仿佛有人在往同一个方向走,四号院的方向。
  朱漆大门外钉着一块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牌子旁边是一张巨大的布告,布告不远处有个没画圆圈的“拆”字。走上台阶迈过门槛,只见一间屋子门口排着几个人,窗户旁边的葡萄架下有张小桌,后面坐着的女人正抬头看我,脸上的表情似笑非笑。我看了她一眼,我笑了。她头顶上漂浮着一个硕大的问号。
  “有问题要咨询吧?正好先登个记填个表。喔!”
  我默默接过了几张纸,站到队伍后面。女人低下头去哗啦哗啦的又抽出一叠纸,我用余光一瞥,却哪里有什么问号?
  一阵凉意涌上心头,我感觉有风轻轻掠过,雾淡淡地消散开去。
  “哎,我应该排在谁的后面?”
  一群戴着黄色安全帽的人散乱地向前移动着,我不禁有些惶惑和愤怒:
  “怎么你们都不排队的……”
  “阿宝,原来你在这里!喔!”
  我费力地扭过头来,遍布瓦砾的空地上,母亲一脸焦急的样子正冲我招手,头顶上漂浮着一个硕大的惊叹号。
  我不由自主倒退了半步,但还是走过去。母亲熟悉的面容让我温暖了许多。
  “今天高考,你怎么还不动身?这是准考证、钢笔和月票——丢了的话回来找我。”
  我的脑子里顿时天旋地转,但脚下却在跑着,不知不觉,便跑到了很像厄运图书馆的一间大屋子。长长的考卷怪异地垂挂在墙上,赫然入目的是一道作文题:《北京的符号》。
  我四下踅摸,找出一把半秃刷子,胸有成竹地在墙上写了一个“拆”字,然后用心地去描外面的圆圈,一遍,又一遍。我记得考卷上要求描八百遍,可那个“拆”字渐渐模糊了,我惊慌失措起来。

  “醒醒,又玩《魔兽》,又趴这儿就睡……”
  耀眼的灯光下,母亲把我从桌边扶起来。机箱风扇呼呼地转动着,显示器中细雨霏霏,一个精灵猎人盘坐在山坡草地上,身边一只灰色的狼不停地左顾右盼,间或仰起头来长啸一声:“喔……” 

3 responses to “

  1.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gold wow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rolex replica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rolex rolex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wow gold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rolex replica Warcraft Gold Warcraft Gold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Warcraft Gold Warcraft Gold xcnvmncvmc

  2. 喷泉手足印胎毛笔婴儿纪念品电缆桥架保险柜铁皮柜加拿大移民债务清欠私家侦探

  3. wow gold age of conan gold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age of conan gold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age of conan gold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age of conan gold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age of conan gold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age of conan gold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age of conan gold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age of conan gold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Runescape Items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Runescape gold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Items runescape money money runescape Runescape Gold age of conan gold archlord gold anarchy online credits cabal alz city of heroes influence coh influence city of villains infamy cov infamy dofus kamas kamas dofus daoc gold daoc plat eve isk eve online isk everquest 2 gold eq2 plat ffxi gil final fantasy xi gil gaia online gold gaia gold guild wars gold gw gold hellgate london palladium dofus kamas dofus gold dofus kamas eq2 plat EverQuest 2 gold wow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buy wow gold cheap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Maple Story Mesos MapleStory mesos MapleStory Meso Final Fantasy XI gil ffxi gil dofus kamas kamas dofus lotro gold lotr gold lord of the ring gold Lineage adena Lineage 1 adena Silkroad gold buy silkroad gold flyff penya buy flyff gold flyff money eve online isk eve isk 2moons dil 2moons gold Maple Story Mesos maplestory Mesos MapleStory meso Maple Story Mesos maplestory Mesos MapleStory meso Lineage adena Lineage 1 adena lotro gold lotr gold lord of the ring gold ge money granado espada vis granado espada gol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