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不思进取

  三月的某天晚上,我参加一个颁奖典礼,穿着邋遢的便装念了篇发言稿,陪着些多半不认识的嘉宾枯坐了许久,终于从侧门遛达出去,点上一枝烟。那次颁奖会的举办地点是八一剧场,我在剧场南侧院子里昏暗的灯光下,依稀看到面前有一道黝黑高大的山墙。我突然意识到,墙那边就是万寿寺,王小波同名小说里,王二在“熟悉的气息和可疑的气味”中寻找丢失记忆的地方。
  不知为什么,当初我读《万寿寺》时,经常感觉进入了混沌的游戏场景。如果把薛嵩和红线的故事看作一个游戏,王二看作一个程序员,那么很多荒诞不经的段落就都顺理成章了。尽管这想法有些无聊,我还是在杂志上引了王小波的话写道:“‘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对很多人来说,这个世界就是游戏世界。”
  被某些人比作“21世纪的王小波”的冯唐是个资深游戏玩家,1996年他发表过一篇《构建个人游戏网络》,称“电子游戏的网络时代已经到来”。也是在那一年,我成了一本游戏杂志的编辑,直至今日,不思进取。
  我的不思进取由来已久,从理应发愤立志的少年时代起,我便学会了用大器晚成的例子来鼓舞自己,比如《三字经》里我最熟悉的不是开头两句,而是“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等快到三十岁,我又想起鲁迅三十七岁才发表了《狂人日记》,并且预备好了四十、五十乃至七十得志的郑板桥、李卫公、姜子牙若干人等的事迹作为未来的励志素材。
  如今我蓦然发现,王勃、李贺、济慈、雪莱、叶赛宁、莫扎特们都没有活到我这个年龄。这一发现似乎是个提醒,在比早熟天才的人生略微漫长的岁月里,我们也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大器晚成的机会,而这个世界的更多时候,此起彼伏着破罐破摔的响动。
One response to “我的不思进取

  1.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gold wow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rolex replica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rolex rolex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wow gold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rolex replica Warcraft Gold Warcraft Gold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Warcraft Gold Warcraft Gold xbcvncmc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