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觉流水年长

  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很多流行歌曲是在宿舍楼里“蹭”着听的,所以有些耳熟能详的歌直到十几年后才搞清楚确切的歌名或演唱者。也有些歌,比如王迪的《不觉流水年长》和孙国庆的《无言》,因为校图书馆提供翻录外文专辑的服务,我很早就知道它们分别是Against All Odds和Sometimes When We Touch的翻唱,却说不清这俩歌是什么专辑里的。或许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疑问伴随着各种不大完整但温暖亲切的旋律在脑子里挥之不去,我对老歌有一种很浓重的情结(虽然我听过的“老歌”并不很多),有时上着上着网就开始不自觉的找起某首歌来。我就这样断断续续的找到了不少老歌,某些记忆经过拼凑或者刷新,因为有了声音,变得立体起来。
  目前网上能听到的《不觉流水年长》基本是多年后的演唱会版,感觉不对了。昨天我很偶然的发现了棚版,不过没合适的地方放,就传到了土豆网上。现在像PandoraLast.FM友播这类的音乐网站,由于中文曲库容量明显不够,对喜欢怀旧或趣味相对特异的用户不适用。豆瓣乐道虽然能让用户贡献内容,但网站结构都不理想,人气也较为低迷。大概还是YouTube、土豆之类的影音分享网站更容易堆积内容和产生活跃用户,并且适应范围更广吧……其实,这首《不觉流水年长》我还是没查到出处,按网上资料看,中录的《让世界充满爱》专辑和东方歌舞团录音公司的《无名高地》系列专辑中都没有这歌。也就是20年前的人和事,但假如互联网的“记性”不好,我们又岂能避免遗忘?不觉流水年长……

不觉流水年长

5 responses to “不觉流水年长

  1.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些歌应该是在1986年出版的《一无所有》合集中,还包括崔健的《一无所有》和《不是我不明白》,以及孙国庆的《山》。

  2. 你好,我是YOBO的产品人员,非常感谢你一直以来对YOBO的关注与支持,我们的新产品MINI播放器已经和大家见面了,你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上嵌入YOBO的播放器,为了使产品更加完善,用户有个更好的体验,我们希望听到你更多宝贵的意见,可以加我的MSN(service@yobo.com)或Q-657359441,随时与我们联系,谢谢!:)

  3. 不知道你是否有原版的这首歌,网上的都是演唱会的,总感觉味道不对。

  4. 文章下面的链接就是原版的《不觉流水年长》,音质不是很好,聊胜于无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