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昨天晚上看到刘韧的《我认识的洪波》,又看到KESO神色怅然的照片,顿觉一种离愁别绪扑面而至。今天早上,KESO写了《Time To Say Goodbye》,证实他将离开Donews的消息。
  Donews或者说刘韧给予KESO的自由,不独为KESO所珍视,大概也是其他人共同向往的——一方面他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一方面他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言论(不过当Donews被千橡收购后,这两方面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朝九晚五是现代人心为形役的最外在的表现,它说明我们行动的时间空间、思维的方式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已不属于自己,但大多数人没有除此之外的选择。一般来讲,公民具有平等的权利能力,但对于自由这件事,我们多半只在名义上拥有权利,而无实际享受的能力。
  几年前面临职业生涯中一次重要的转折关口时,我很迷惑。后来我做出的选择,更多并非出于对未来发展的考虑,而是倾向了环境条件较为宽松自由的一方。现在看来这种选择是保守的,我或许失去了一些机会,但我也因此得以延续了相对自由的生活。自由不是可遇不可求的东西,但自由往往需要代价。
  KESO是我写Blog以来神交已久的良师益友。我在Live Spaces这一方“孤岛”闷头记下的只言片语,竟能受到不少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KESO的帮助,对此我一直心存感激。希望离开Donews的KESO能够找寻到新的自由天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