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的战斗

  不知道真球迷怎么想,反正作为一个假球迷,我一直挺喜欢黄健翔。尽管有各种解说事件、绯闻八卦和最近辞职风波的存在,我都觉得黄健翔作为身不由己被媒体爆炒的一道菜,其本质还是绿色的、环保的、无公害的……不过这两天黄健翔在自己博客上对《南方周末》记者展开的“战斗”,让我觉得有些失了“像男人那样”的风度。
  除非这件事情日后有对簿公堂的机会,外人才有可能(也仅仅是有可能)了解《狷狂黄健翔》《“一个人抵制体制当然遭人讨厌”》等文中是否有“编造”成分。单就文章本身来看,记者(或者说作者)对于这个无聊的选题和难缠的采访对象所下的工夫是足够到位的,从吴虹飞本人的博客中也可以感觉得到。
  吴虹飞以前的博客叫“颠倒众生的糊涂”,我很早便看过,她那一连串“马家爵”的链接让人想忘记都难。方舟子昨天在博客上写道“又见《南方周末》记者变态无耻”,其中便引了吴虹飞在旧博客中的文字来攻讦她“对受访者表示友好”的声明。然而从方舟子念念不忘的作为话柄的博客中,也可以从侧面了解写博客的那个人。我看了吴虹飞的博客,无论如何也不能把这位“阿飞姑娘”与“变态无耻”挂上勾……
  吴虹飞在今年9月写的一篇《我想找份工作》让我很有感触。看到“我最近还突然失去了性欲,无欲则刚,我想我的事业黄金期很快到来”,我忍俊不禁;看到“但是我的工作经历……估计也没什么用”,我略觉沉重;看到“我有可能是不错的编辑”时,我郁闷了~~编辑是一个可能只被记者和作者记挂乃至艳羡的职业。痛恨“断章取义”和“无中生有”的黄健翔方舟子们,根本无视编辑的存在。

3 responses to “无聊的战斗

  1. 屁股决定脑袋。吴的文章是否编造还需要再看,但很值得怀疑,看看董路怎么说先。作为记者,采访稿应该如实的体现被采访者所说的话,包括语境和上下文,而不是断章取义。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好恶、观感、个人体验加到被采访者身上,这样做失去了中立性。有的人写东西是真诚的,怎么想就怎么写,所以你“从方舟子念念不忘的作为话柄的博客中,也可以从侧面了解写博客的那个人”,并且,即便方舟子的人品有问题,也并不能否定他所指称的事情。而有的人写东西和做人都是给别人看的,所以你“无论如何也不能把这位“阿飞姑娘”与“变态无耻”挂上勾……”。一直喜欢看你的博客的IT评论,但这篇不得不说两句。

  2. 你说得很有道理,不过我主要是想表达一下,选题定位和最终稿件的构成都是由编辑掌控的~~

  3. 房产律师北京律师事务所演出票音乐会进口轴承NSK轴承SKF轴承FAG轴承轴承录音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