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

  最近每当看见这死样活气的LIve Space,就没有兴趣写什么东西。前天心血来潮去Blogger.com注册了一个账号——忘记以前注册过没有了——认真摆弄了一会儿,很喜欢;然而设置完毕之后,却想不出该怎么用它,不论搬家还是另写别的,都觉得乏。
  虽然坚持了两年,但我对写Blog仍有困惑之处,像鲁迅先生所说:“写什么是一个问题,怎么写又是一个问题。”他的那篇《怎么写——夜记之一》挪用一下,倒也适合有关Blog的讨论语境,比如:“可谈的问题自然多得很,自宇宙以至社会国家,高超的还有文明,文艺。古来许多人谈过了,将来要谈的人也将无穷无尽。但我都不会谈。”又如:“我沉静下去了。寂静浓到如酒,令人微醺。……我靠了石栏远眺,听得自己的心音,四远还仿佛有无量悲哀,苦恼,零落,死灭,都杂入这寂静中,使它变成药酒,加色,加味,加香。这时,我曾经想要写,但是不能写,无从写。这也就是我所谓‘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我尤其喜欢“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那一句,很多年前就喜欢。现在看来,这成了对自己这么久也写不出像样东西的一种自我安慰。不过Blog并不需要什么“像样东西”,随便写就是了。面对着电脑和网络发呆,打开输入法的同时感到空虚,大概只能说明我现在的确很空虚。
4 responses to “怎么写

  1. 呵呵,休息一个月,然后再写。

  2. 不知道Awei有没有这种感觉?当你抽出一根香烟,叼在嘴里,点上,吸第一口,很爽;可越往后,就越觉得难受,特别到吸完最后一口,掐灭烟头,特别空虚——这种感觉有如自慰。
    不过,我总觉得“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并不代表Awei没有可说,也可能不仅仅是不想说,而是有一种知道的越多,说话就越是小心的害怕露怯的感觉。这至少比我们这些没有什么可说但还要生憋出一些字的人,来得高明些。
    我是不希望Awei跟大狗一样停博的,那样的话,我找东西就只能去Awei的网摘里找了~~~

  3.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我是在自己没什么可说的时候,把最近做的一些工作放上去,因为没有报纸电子版,那么放上去至少可以让那些也许会感兴趣的人看到,得到一些帮助。
    作为一个“公开”的私人媒体,博客已经越来越难写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