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无主题的跑题

  今天为了把一辆自行车带回家,我不得不在高峰时段骑行近7公里路程。
  我已有六七年没骑过车,但只摇晃了那么几下便很快像被放生的鱼重新找到了在水里游弋的感觉……不过确切地说,是“黄花鱼”的感觉,因为北京的路已经不属于自行车了。完全机非分离的道路大约仅仅在长安街等少数地方保留着,多数情况下即便有自行车道,也是与汽车、残摩、电驴和行人共用,地面上还经常出现沟堑、钢板、砖石、路障之类市政垃圾工程的产物。自行车骑起来是一种脆弱的动态平衡,在狭窄拥挤、环境恶劣且充满变数的路上维持这种平衡,是非常辛苦的事,但北京人不但做到了,还做得镇定自若。
  到家用了35分钟,一路的汽车尾气让我像连吸半盒烟般难受。屁股硌得生疼,两腿酸胀,想起刘使君说的“分久不骑,髀里肉生”,不禁心有同感:日月磋跎,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是以悲耳~~
  平时开车少不了遇到自行车和行人,我虽注意礼让,但也偶尔情绪烦躁。今天骑车本是一个“换位思考”的机会,但真正换了位,屁股的感受盖过了脑袋,便顾不得也。换位而不思考,思考仍要“归位”,这样的情况习见不鲜,我看现在某些针对博客“精英”和“草根”话题的讨论即是如此。
2 responses to “换位,无主题的跑题

  1. 说到这个俺很惭愧,因为俺就是个常常叫嚣换位思考实际上自己却比较自我的一个人……

  2. 没想到大侠如此换位思考,实在敬佩。我们经常说要换位思考,但要身体力行,试问有几个做到,比如我们领导常说要身体力行,体察老百姓的疾苦,可是说不是出门都要前呼后拥,甚至把大马路都给封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