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病人

  在一个常去潜水的小论坛里,见到了“大作家张斌诚征女朋友”的消息。他姓“大”,叫“作家张斌”,四年前便开始在街头签名售报。我很早就知道这个人,但很快把他遗忘了。
  对于这个人,我没有直观认识。我拜访过他的主页注意!点击前请把电脑系统的音量调低,这里有……振聋发聩的动静~~),仅此而已。
  有人把他看作是一个网上行为艺术家,有人把他和“有价值的人”撮到一堆;有人很认真地和他辩论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也有公安局的网站不知出于何种目的转载了他的文字。在B2B网站里,可以见到他推销自己作品的影子;在摇滚论坛里,有他为数寥寥的读者。如果用Google去白描一个人,基本就这么几笔了。
  某期《我爱摇滚乐》杂志上有文章写道:“这个网站真是一个神奇的网站,这个人真是一个神奇的人。大作家张斌究竟是做什么的,我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他可能是大作家,他可能是行为艺术家,他可能是大骗子,最有可能的是他是疯子。大作家张斌大声叫喊:每个时代都会诞生一些与众不同的人,他们推动着人类的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文学开始!!我要让道德成为流行!!!看完他的小说,我想哭又想笑,我想,看一个疯子的作品很有可能我们也会变成疯子。不过,强烈推荐各位来看看。”

  “大先生”究竟是一位理想主义者、艺术家、自我炒作的投机分子,还是妄想狂和癔病患者,我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甄别的能力。这可能和网络空间的虚拟感、媒体公信的缺失和全民炒作的风潮都有点关系,但更主要的是我觉得既没那个资格也没那个必要去评判一个与我保有足够距离的人。之所以想写写这个人,是因为他的孤独是十分真切的,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经有过的孤独。

6 responses to “北京男病人

  1. 觉醒吧,道德!我对这个声音记得很清楚.他把自己家某单元某号甚至于电话号码都公布在主页上.当时直认为他是个神经病,至少,是个知道自己是神经病的神经病.可是以现在的心境来看待他.我同情他.但不怜悯.

  2. 不知道awei知不知道"伟大的刘伟"这个人.相同类型的.比张斌夸张许多.

  3. 看了一下大作家张斌的星盘,有几个有意思的点说说。日、金合落金牛:大帅哥!呵呵日刑木,说得好听是道德意识强,说得不好听是“宽以待己,严以待人”月相也是个看点:月落双鱼刑土星六合金星。母亲对其娇纵、温柔但冷漠,这可能是其具有精神分裂的气质基础。火星相位很不错,所以堪称行为艺术家。

  4. 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远远地看着他们,就不会太累了。

  5. 飞翔第三次来看,忍不住讲两句1、他也要吃饭2、发达的社会都需要多元化的人

  6. 我的原则是别人都有自己的行为方式,只要没有影响到我自己的,不会引起社会公愤的,由得他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