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论坛化”

  记得年初时,见到陈彤“博客不就是论坛”的感慨,心里咕噜噜冒了几个颇为不屑的泡泡——新浪总编辑就这眼光啊……博客是什么咱说不清楚,但博客不是什么,大家不都知道了吗~~

  不过渐渐的,觉得Blog和论坛在很多方面的确非常相似,或者说,Blog和论坛在相当数量的人眼中并没有什么分别。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不少人在Blog评论中留下“沙发”、“赞”、“支持”、“顶”之类标准的“论坛黑话”,尤其“顶”和“沙发”,前者是论坛特有的通过不断回复把帖子保持在前端的形象化的描述,后者则是指占了回帖最佳位置,有如沙发一般舒适。另一个例子是Blog评论中的“灌水”现象,如广告、报队、匿名的嘲讽攻讦、望文生义的胡扯等等。我见过的最壮观的Blog“评论”是微软孙展波这个“早安中国”的约500个留言,起因是某人认为该“早安中国”和CCTV5同名节目有某种关联,便报名参加减肥,由此一发不可收拾,后面罗列自己身高三围体重树雄心立壮志要减肥瘦身的人蜂拥而至,其景颇为壮观。

  我自己那篇《试用Q-ZONE无体会报告》,也有沦为“水帖”的趋势。虽然我不止一次表明那个见鬼的英雄帖已经拱手送出,却仍然不断有“跟帖”索求者。我估计到6月6日前(Q-ZONE免费体验期),这篇Blog消停不了了~~

  出现这种“博客论坛化”的现象,原因之一大约是搜索引擎作祟,同样的关键词,Blog的命中权重似乎要超过很多普通页面(具体技术问题俺搞不清爽),导致Blog在搜索引擎中往往具有出人意料的排名位置,因此引来各类相当于“潜在读者”和“边缘读者”的访客,踩一脚就走。原因之二,也是更重要的,就是论坛用户和网志读者的角色被很多人以同种心态同种习惯混淆着,在他们看来,Blog是一个只允许版主发帖的论坛,但跟帖灌水总是可以的。在论坛里灌水,可能会由于积分的上涨获取某种有形无形的收益,会与坛子里的人混个脸熟,而在Blog里灌水呢?……那些根本不看Blogger写些什么的人,永远不会成为Blog的读者,那么,删除他们的评论留言应当是无关痛痒的事情。不过像丁勇Blog守则中提到的“除广告外不删除任何回复”,我在若干位Blogger那里看到过同类表态,或许,这也是一种珍惜人气鼓励潜水员“冒泡”的“论坛情结”吧。

17 responses to “博客“论坛化”

  1. 看了孙展播那个,差点笑破肚子,经典啊!简直是群体无意识,也说明中国人现在生活条件很不错了:)至于我的那条守则,说真的,写的时候倒是没想到有这种论坛式回帖的问题,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过,好在有最后一条守则打底,哈哈:)

  2. 还好,偶现在的BLOG只是几个投缘的朋友常来,那种感觉非常好,比起BBS里那种一大帮陌生人来说些无关痛痒的话,偶更喜欢这种小范围的、贴心的交流。

  3. 你的话让我惊醒,我开始作博客的时候,总希望能多几个访客留言,感觉没有留言就表示自己的劳作并不得到别人的认可,有时即使是灌水之词也是心里暗暗高兴什么的。有时自己也是在别人访问了以后,总觉得不去回访不好意思,但有些博客自己又不太懂,所以就写一些无关痛痒的废话。看了这篇日志,我决定:下次回访,要写就用心写一点,写不出就干脆不写。

  4. 应该是不一样的,如果变成论坛那就太失败了。我只是觉得blog的归属感要强一些。

  5. 很高兴看到你的这篇文章,我做这个bolg还没有多长时间,我也一直在寻求我的blog定位,大约我还真的希望能有很多的人去看,现在想一想,就当是自己的一种娱乐吧。能来就来,不再勉强!!

  6. 我只愿我的blog只是随笔日志。

  7. 我去看了一下那个早安中国帖子,简直把人魂都吓掉了

  8. 看得有点汗颜. 不过凡事开心就好, blog和论坛为什么一定要界线分明呢?

  9. BLOG应该走向个体化、专业化,自我空间大小动态呈现。在BBS里,人的自我空间缺乏限制,个体的自由度往往无法有效控制,反而被权利的掌控者(版主、坛主)把握。在BLOG发展趋势上来看,BLOG应该变成具有相当平等和自由的互动空间,只有越专业,越具备竞争实力的BLOG才能最终脱颖而出,这才是激励个体潜能最有力的途径!

  10. 网络空间总是要容纳各色人的,不管怎样,我们自己不这么做就好啊,对吧,呵呵,有时我们必须容忍一些我们不喜欢的,当成生活的伴奏好了.会不会成为水帖,在于我们自己怎么看呵,有时也不失为另一种风景,不知道说的对不,呵呵,别打我,呵呵~

  11.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gold wow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rolex replica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rolex rolex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wow gold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rolex replica Warcraft Gold Warcraft Gold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Warcraft Gold Warcraft Gold zxbcxncvm

  12. Hi,Do you need mp4 advertisement players, SD card players and advertisement LCD displays? Please go Here:www.amberdigital.com.hk(Amberdigital).we have explored and develope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with professionalism. We have built a widespread marketing network, and set up a capable management team dedicated to provide beyond-expectation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amberdigital Contact Us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www.amberdigital.com.hk
    alibaba:amberdigital.en.alibaba.com[abadceihbebahci]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