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自杀事件

  《魔兽世界》中,暗夜精灵主城达纳苏斯的西边,通往鲁瑟兰村的传送点的背后,有一汪池水,池边一挂飞珠溅玉的瀑布倾泻而下。我走到这里,明明知道此处已是地图边缘,还是情不自禁想去瀑布下方一探究竟,便顺着山崖“溜”了下去。这一下不要紧,顷刻间便丢了性命~~魂魄一路摸过来复活,发觉自己站在一个无路可走的绝地。

  上面的峭壁无处攀缘,下面则是无底深渊。脚下方寸之地勉强可以容身,四周若干难兄难弟横七竖八躺了一地——看来好奇心不仅造就诗人,还可以造就尸体~~这种情况下想脱离绝境,一种办法是使用炉石传送回旅店;但我在不久之前刚用过一次,还需要等上40多分钟才行……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可这里实际是游戏的一个边角,哪里有什么风景,于是,懒得再耗下去的我想到了另一个办法,那就是自杀后在墓地复活。

  纵身一跃,场景图片的飞速交替居然也带来了一点点失重的眩晕感,之后,世界就变成黑白的了~~

  从早期的电子游戏开始,很多游戏角色都可以用类似自杀的方式结束游戏进程,诸如任天堂的马里奥可以自暴自弃跳进“沟”里,《毁灭战士》DOOM可以用火箭筒轰墙自尽,《古墓丽影Ⅲ》的劳拉MM可以用秘技“华丽”地结束生命……广义的说,充满冒险和对抗的游戏世界里,玩家如果放弃对游戏角色的积极操控,那其实就是一种自杀了。而与游戏相关的现实中的自杀事件,多少年来也一直存在着,成为游戏负面影响的有力佐证,比如我写过的《告别两个世界的飞翔》……

  像《魔兽世界》这样的网络游戏中,游戏角色的自杀更具有真实感,某些特定的场合(类似上述的游戏死角)可能成为有代表性的“自杀圣地”。这让我有了一些不太负责任的联想。结合各类VR技术让人在虚拟世界里间或“自杀”两把,是否可以作为一种现实生活中辅助的心理治疗方式,进而对自杀这一日益严重的社会病患形成一定的缓解作用呢?

  鲁迅先生曾写过:“要自杀的人,也会怕大海的汪洋,怕夏天死尸的易烂。但遇到澄静的清池,凉爽的秋夜,他往往也自杀了。”在WOW“澄净清爽”的瀑布下面,我也就顺其自然地“自杀”了^^……

9 responses to “游戏自杀事件

  1. 有朋友说在魔兽世界里死了,和真的没什么两样。。。。。。

  2. 我不玩这样的角色扮演游戏,也许根本就不喜欢玩游戏,只是害怕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3. 十多年前还玩游戏,那时还都是DOS版本的。我不玩游戏已经很多年,并非不感兴趣,实在是陷身其中太耗时间。这里提到的”自杀现象”,特别是现实社会里的自杀现象确实应该引起社会关注,还有其他的社会问题,如上了网瘾、游戏瘾的孩子们;模糊了网络和现实的成人们。。。。这些现象久已存在,干扰了无数家庭的正常生活,但近年来才引起社会关注。应该说是社会生活程度高了,民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已经不仅限于物质温饱了,还要精神健康,心理健康。但民众需要专业机构的引导和帮助才能对这些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有办法有能力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朋友。近年北京电视台开始有定期的专题节目进行心理辅导,对重大航空事故的受害者家属也开始采取心理干预的办法来帮助他们。民众也逐渐更正了对心理疾患的认识,开始主动接受心理医生的帮助,世界卫生组织也确定了“世界预防自杀日”,对于引起社会关注,有效控制自杀现象,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4. 我玩三角洲的时候把手榴弹笔直往天上扔,落下来炸自己——自杀成功了。

  5. 在玩?我也在,还没整理一下情绪,因为还没玩儿够:)

  6. 哈哈哈哈~~好有意思,记得好几年前了,那时候玩奇迹,在冰峰谷打圣诞之星,也是在地图边缘的一个吊桥边,一墨漆黑的深渊,哈哈~~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竟然不走吊桥,直接从那深渊上骑着小马跑过去了,觉得甚是有趣,吵吵着几个朋友来,说我死给你们看,从深渊上飞了一个来回,哈哈~~~没有死掉,最后却被朋友给砍死了,哈哈~~~不玩游戏好多年,等回去了好好玩上2个月

  7. 呵呵, 现实中有这样的地方吗,我想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