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八卦事件

  当注意力不那么集中的时候,我面对浏览器中的一堆标签时常会产生某种迷惑,比如想不起来Google的首页打开了许久,我到底要查询什么;或者是因为什么以及通过哪个链接进入某个八竿子打不着的网站……

  刚才便稀里糊涂地访问了榛生的主页。这位“美女作家”也是一位Blogger,她的文字我还没来得及欣赏,却看到了一桩怪事:3月29日她通过网友留言发现,Blogcn的丫丫(yaya5252)抄袭她的日志,抄了将近1年!于是先大致拜读了一下榛生的Blog,字少图多,琐碎细腻,典型的私人日记,这也有人抄?忙去探访yaya5252.blogcn.com,日志已经隐藏了……
  尝试了若干种搜索引擎,甚至动用了“时光机器”Wayback MachineInfomall,没找出什么名堂,最后还是在百度快照那里寻到了些痕迹。那么,请允许我在这里八卦一下-_-b~~

  2005年2月28日,榛生的Blog:
  标题:静物之痕
  一间安静的房间。
  有台电脑。
  有书。植物。但不要太多。
  有布,代表温柔的事物。
  有水跟果汁。有光线。
  一块面包,或者,鹌鹑蛋,一小块慕司蛋糕。
  一颗水果,桔子最好。
  2005年3月1日,丫丫的Blog从标题到内容与上面一字不差,配图不同。

  同一天,榛生另一篇Blog:
  标题:茶花开了三朵半
  茶花生长出新的小叶片,可是花只开了三朵半。
  茶花勇敢,坚毅,有主张,像我写过的《橡树》。
  小杜,在我心里,是一个永远的女主角。
  小杜有小杜的选择,茶花有茶花的选择。
  不过,我从未并且永不会给茶花倒热水,我只不过,经常地,往它的花盆儿里,扔线头。 
  3月11日,丫丫的Blog是这样:
  标题:大耳朵吹开三朵半
  报纸上说有强降温,结果一大早,我的大耳朵叶就被六级大风给吹走了。
  大耳朵叶,是我给它起的名,因为,它长得实在太像啦。
  下楼寻找它的残根,别人告诉我说,也被清扫走了。
  默哀。
  楼下的茶花生长出新的小叶片,可是花只开了三朵半。
  茶花勇敢,坚毅,有主张,像我喜欢的《橡树》。
  小杜,在我心里,是一个永远的女主角。
  小杜有小杜的选择,茶花有茶花的选择。

  这两个例子基本可以说明,丫丫在抄袭榛生的文字。
  暂且抛开法律和道德方面的问题不谈,我觉得这的确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丫丫把自己的名字、自己的照片以及自己周遭的一些人物事物的细节套用在榛生日志的“模版”里,把他人的生活情境完全变成了自己的,这很像是一场角色扮演游戏,或许,是虚拟空间营造多重人格的典型表现。她这样做的理由,对于我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用十分极端的方式提醒了我们,Blog本身很可能会在某些人那里成为一种虚荣、虚假、虚妄的“行为艺术”,它私密和随意的表象,并不意味着真实。

12 responses to “Blog八卦事件

  1. 恐怖,闻所未闻啊~你倒是很冷静我看了打了个寒颤,足够作玄疑小说的素材了

  2. 缺少了这些还是人类的blog么正常不过了

  3. 剧烈搞笑——我的牙哪里去了?

  4. 一年啊!难得的心态!难得的坚持!!

  5. 这是每个人对网络文化的理解不同,这可能也是一种乐趣,我不批判丫丫,这也是李纹式的《自娱自乐》

  6. 呵呵,榛生的小站我也常去,看到这样的事,简直有点啼笑皆非为如此大胆的抄袭暗暗心惊,酒花的BLOG不要写得太好啊,嘿

  7. 连blog也有抄袭,这个世道……

  8. 抄“竹影青瞳 ”的岂不是红的更快。或许这样可以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吧。原地闯(原创)不好闯,但在别人的文字上涂涂抹抹,还是比较容易的。呵呵。

  9. 我觉得能够坚持抄袭同一个人的文章也是很值得佩服的!

  10. 竟然有人自愿当别人的影子奇怪的世界~·

  11. 不是可以转载一些的么?
    觉得经典的什么的。不过整篇整篇的,那就不属于自己的Blog了吧

  12.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 beijing hotel beijing hotel china tour great wall great wall beijing travel beijing travel beijing beijing 货架 机票 灭蟑螂 租房 租房 北京租房 北京租房 搬家公司 北京搬家 北京搬家公司 上海机票 上海机票 上海打折机票 上海打折机票 上海特价机票 上海特价机票 搬家公司 搬家公司 北京搬家公司 北京搬家公司 xvxcnvncv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