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答题,网络实证

  晚上去了趟宜家。这里搞了个“宜家妙会”,初二到初七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1点,有若干促销活动,勉强也算个打发时间的去处。
  在二楼“捡”了张纸,上面有五道问题,填罢在出口交卷,全对有奖,全不对也有纪念品。横竖是无聊,我便抄起IKEA铅笔开始答题。

  一,宜家家居全球第一家商场开业于哪一年?
  ——第一题就不会,只好“分析”:印象中宜家肯定不是百年老店;北欧国家的社会变革大约是在40年代,崛起是在二战之后;家具行业的大发展应当是在战后人们缓过劲来开始过日子的时候,那么,那么……写一个1960年吧~~~

  二,宜家价格最低的单人和双人床垫各是多少钱?
  ——我怎么可能去那些坐满了人的床边挨个去看价签?!……根据宜家产品册的阅读经验,胡乱写了299和499两个数字。

  三,宜家沙发的沙发套可否单独购买?
  ——当然能,不然出这道题做甚?……反正我肯定是只能领取纪念品了。

  四,填空题,那段“二十三,糖瓜粘”的歌谣,“二十五”和“三十晚上”后面各留一空。
  ——这太容易了,我分别填上了“炸豆腐”和“熬一宿”。

  五,年画是由什么演变而来的?
  ——这么民俗这么文化,如鱼得水啊……其实我也不会~~想了想,要写“门神”,觉得不大像样,对了,“桃符”!就是它了。

  出门前还记得给这张纸找到归宿,于是在一个清冷的角落里(冷清得出乎意料),一位宜家MM告诉我:先生,您的题没有全部答对,宜家是1958年开办的,不是1960年,送您一件纪念品……我接过一个小小的中国结,心想,蒙得还算靠谱嘛……

  宜家诞生于1943年,而第一家展销式卖场的出现是在1958年。
  宜家床垫的最低价格不详,网站中的最低价是299和599。
  “二十五,炸豆腐”的另一版本是“二十五,糊窗户”,不知宜家的正确答案是否会采用和自己“关系”更密切的后者。
  年画的起源是门神画,门神画和春联都源自古时的桃符。晋《荆楚岁时记》:“贴画猫鸡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旁,百鬼畏之”。恭喜你,答对了~~

  上面是回到家后在网上查的相关资料,我是想验证一下自己在脱离网络状态下对某些“常识”的记忆和感觉。现在我和很多人一样,把网络当作了信息源和资料库,不少以往可能具备的“常识”已被遗忘或变得不确定。或许,网络催生出了一种新的“实证主义”,搜索引擎里蹦出的结果,不管能不能证实或者证伪,我们始终相信,它肯定证明了什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