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N处:触你的景,生谁的情?

  住在达拉斯的文心发起了一个10PlacesOfMyCity的……叫做什么好呢?笔会、沙龙、游戏还是他所说的“社会性网络协作的实践体验”?……我觉得应该挺好玩的——假如有闲暇和情致的话。
  在一座长年生活的城市中选择10处“属于自己”的地方似乎并不容易,反倒是当身处一个相对陌生的城市时,日子会轻易与一些“地方”发生关联,定格成回忆中痕迹鲜明的坐标。如果不能静心细想的话,北京这个城市给我的印象就是幅拙劣的超现实主义作品:一团蛛丝缠绕的线条,那是长安街、小胡同和依次编号为二三四的环形停车场;一堆东拼西凑的色块,那是各大商圈写字楼电子城酒吧街和住宅区~~那些曾经发生故事、寄寓心情的“地方”,大都已被生活的笔触粗暴地涂抹成了混沌的背景……事实上,很多“地方”由于拆迁改建、破产转业之类的原因,不断变得面目全非或者杳无踪影;而纯粹的私人空间和某些局部的具概念意义的“地方”,我又认为没有必要写出来,于是,写下10个“地方”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东城区·灯市东口·中国书店
  自高中起直到大学毕业数年后搬离银街这一片(我的记忆还是对“片”的兼容性好一些),这家书店我不知去过多少次,除了看书和买书,还在这里卖过书,为了吃饭。

崇文区·天坛南里影院
  第一次单独和一个女孩一起看电影。那次看的是《红高粱》,心扑扑的跳,是被经典的“野合”镜头震撼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已不可考。

朝阳区·农展馆丁字路口·西南角便道
  上大学时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周日晚骑车回校,都在这里风雨无阻地等待一个女孩。核桃树十几度枯荣,路口也早变了模样,但据查实,那“地方”真的还在。

西城区·宣武门内大街·义利快餐厅
  1984年开张的北京第一家西式快餐厅,环境设施一般,食物五花八门中西合璧;那里的灯光和氛围让我怀念,还有红烩泥肠饭和一个女孩……

  因情设景的功课眼瞅要步入岔道~~按照上面的路子继续,如果我的小半辈子里有幸出现过10位女孩的话,那这事儿就好办了。或者干脆把个人履历和北京地图并排放在一起,找上几十个地方不成问题……一个游戏是否好玩,很大程度上和规则没有任何关系,但我终于不打算写下去了。
  很多Blogger总愿意使用某种“技术形而上”的说辞,像这次“难得的网络社会互动体验”,不如就叫Party算了,再来个主题:“触你的景,生谁的情?”如此这般,岂非很草根呢?

 

  补记:文心曾向KESO发出参与邀请,但大忙人没有凑这种“命题作文”式的热闹,而是写了一篇《非常有趣,然后呢?》,叩问种种新形态网络应用工具及方案的价值。就此我的感觉是,有趣的东西往往会与世用的意义相排斥,但有趣到一定程度便可能自然产生存在的价值。就事论事,这次10P活动真的还不够有趣……

One response to “北京N处:触你的景,生谁的情?

  1. 不错,我喜欢。那片我怀念的是大华的小厅,和一个女孩过了我最美妙的暑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