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字——值得玩味的“时尚”

  刷新页面后,再次在MSN Space的更新空间列表里看到了繁体字,摸索过去,却又是内地同学的大作,怪矣哉……

  最近两年,内地的繁体字使用率似乎有增高趋势,网间尤其明显,我估计要远大于去年年底国家语委的调查数字。在个人主页、论坛和各种IM签名档中,时不时便会遇到大片的繁体字。在强调个人书写的Blog中,大陆网民用繁体字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多种输入法对GBK大字符集的支持、已极为便利的内码转换等技术条件满足了电脑书写使用繁体的要求。换言之,把自己的文本装点得“繁”花锦簇是一件极其容易的事情。“写”繁体字已不需要基础教育的铺垫,孩子们学好拼音就行了,但对繁体字的辨识问题就大了。茅于轼先生建议在小学选读繁体字的起因之一就在于此,去年年底被北京教委驳回的政协委员繁体字教育提案,可能也考虑到了这个因素。

  两千多个繁体字变成简化字,已经有40年历史,至少影响了两代人。有些人认为正是简化字造成了内地国学传统薪火不传的局面,我看这绝非主要原因——人人去啃经史典籍就能接续传统和只有诵读繁体古文才能把握文化精髓的想法,实在书呆子气——至于主要原因是什么,那我还真没资格也没工夫谈论……海峡对岸以马英九等为代表的对简化字“吞没”繁体字(台湾同胞称之为“正体字”)的担忧,更多体现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对抗和冲突,和“文化”的直接关联就愈加有限了。

  有一点几乎是学界和民间的共识,即对于一部分字而言,繁体的间架结构比简体优美和易于掌握,因此繁体书写在书法界一直沿袭。但在实用层面,文字的简化是大势,古人早已在大量书简信札中亲手做出了表率。现今需要用笔书写的场合越来越少,电脑已将文字的书写和识别难度降到了最低,而繁体的应用会凭空加大信息的传播成本,因此并不适合整个社会的要求。

  很难分析内地网民使用繁体字的心理动机,但其中的多数,料想不是为了体现对中华文化的尊崇和传承,或是为了便于开展海内外的“文化交流”吧——当然,很多人为着移民、留学或进入港台乃至日韩企业的目的,练习对繁体的适应能力也未可知。鉴于繁体字使用者的低龄化势头,我以为,这已经成了一种“时尚”。

  我曾经练习书法多年,对繁体字的识与用基本不存在问题,但对这种“时尚”仍然不甚感冒——因为我的眼神不好,满屏枝杈丛生的,我晕~~~

4 responses to “繁体字——值得玩味的“时尚”

  1. 同意你的看法,国学不传不是几个字,几个符号的问题,是这些文化的内涵是否被认可的问题。无论如何,两岸倒真是应该考虑这种字体上的统一,毕竟这个东西从秦皇就统一了。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些东西说也没用,总是强势的一方“统一”另一方,现在这个强势都表现在经济上。

  2. 汉语言和汉文字可能出现更明显的分化局面,归于一统并非没有可能但需要极漫长的时间。让我感兴趣的更多还是内地网民使用繁体的潜台词……我宁愿认为它是一种“时尚”,因为时尚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3. 因为比繁体字大全笔划多

  4. 繁體和簡體字信息的传播成本是一樣的, 應該都是一個字用兩個byte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