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香艳世遗

  我大概去过故宫三次。第一次是很小的时候,记忆的底片已然曝光,只余空白。第二次去故宫,是大学时和全班一起被房屋建筑学的老师带着去的,按理说对中国古建的结构该有些更鲜明的感性认识,可我只惭愧地记得自己在卖弄小聪明:不断向同学指点龙生九子都是哪些玩意,各自趴在什么位置等等……第三次是若干年前陪几位外地亲戚急行军,除了腰酸背痛腿抽筋和前拥后挤的人群以外,实在剩不下什么印象。
  真正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次在景山万春亭所看到的景象。那是个冬日的傍晚吧,夜幕早早降临,从景山之巅俯瞰京城,自是一片流光溢彩。而正南方向这72万平米的紫禁城却寻不见一星半点光亮,是横踞在眼前令人窒息的方方正正的一大块黑暗!我承认,我当时被吓到了~~~这说明,即便黑灯瞎火,文化遗产也有其震撼人心的力量。

  这个夜里不点灯的大院子门票要涨价了,如果我有三只手的话,一定都举起来表示赞成。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写得清楚,缔约国要"制订出能够抵抗威胁本国文化或自然遗产危险的实际方法","采取为确定、保护、保存、展出和恢复这类遗产所需的适当的法律、科学、技术、行政和财政措施"。我不知道故宫目前是否仍然要求游客穿鞋套,但在一个家长带孩子进"翻斗乐"玩耍时都有很多人不穿鞋套的地方,限制参观人数是最有效的"方法",提高门票价格则是最直接的"措施"。这不,北京几个文化遗产要涨价,自然遗产张家界那边也跟着起哄,啊不,是响应了……
  很多人对故宫颐和园等六处门票提价有意见,但假如把这些世界遗产等同于百姓晨练遛弯和旅行社组团拉练的旅游休闲景点,未免有些不知轻重;和国外世界遗产单纯去比门票价格的话,更是忒不靠谱。虽然有些人一贯只会在这种场合想起平民的利益,但想起来总比想不起来强;而故宫也是晓得"还利于民"的,他们在明年要推出"香妃浴室"。这下子,遗产平添了一抹香艳,来此缅怀清宫剧熏陶出来的"文化"更加趣味横生,涨价,物有所值!

(原写于2004年12月09日)

One response to “涨价·香艳世遗

  1. 难道我大老远的跑去北京,就因为门票涨价而不去吗?如果不去故宫,那我还来北京干嘛?!!难道来看高楼大厦吗?

发表评论

